乘职教改革时代东风 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职教育专家组到校进行人才培养工作指导

日期:2019-03-15 21:14:39

3月13日,应学院邀请,由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重庆市高职院校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教授张宗荫带领,以国家督学、重庆市高职院校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亚杭为组长的重庆市高职教育专家一行九人到学院进行人才培养工作指导,对学院的办学条件、专业建设、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实训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考察、观摩,并提出了改进与提升的指导意见。

上午9时,专家组与全院教职工在实训剧场聆听学院院长吴小兰作题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人、厚德博艺、坚守文化传承》的人才培养工作汇报。汇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厚德博艺、真诚求索,匠心铸就重艺舞台荣耀,回顾学院历史和荣誉;二是精艺修为、立德树人,潜心践行职教时代使命,从强化领导班子使命担当、人才引育机制建设、专业对接区域产业布局、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六个方面介绍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成果;三是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初心追寻巴渝灯火阑珊,正视学院问题与不足,提出解决思路。汇报时长25分钟,内容丰富、言辞恳切,专家组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


汇报会后,专家组对校内实训场地进行了走访考察。在院领导陪同下,专家组首先来到厚德楼,参观了蜀绣工艺实训室、服装工艺实训室、虚拟软件建模实训室、设计基础实训室、产品艺术设计实训室、漆器髹饰实训室、基础绘画实训室;到博艺楼参观了舞蹈实训室,国标舞专业的师生正在排练,专家们认真欣赏并对教师的专业技能表示赞赏;在求索楼,专家们到舞蹈、戏剧影视表演、音乐剧表演、电钢、合奏、长笛、小提琴、琵琶、古诗词吟唱等艺术表演各类实训室观摩,了解师生的日常教学,同时也感受到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专家们对实训条件给予肯定,并对实训内涵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职场环境的模拟、实训室使用规范等方面。

实地考察结束后,专家们分组参与说专业、说课活动,艺术表演系与艺术设计系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展示,并接受专家深度点评。


下午,在对学院相关主题资料进行集中查阅后,专家们分组进行教师、学生座谈及院领导、中干深度访谈,全面了解学院发展现状和师生意见。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学院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尤其是学院办学定位清晰、社会服务能力强、师生满意度高、社会评价好,是学院的亮点与特色,需要坚持挖掘和发扬。同时,专家也针对性的提出:一是学院的师资力量还需扩充,教师的职教理念还需深入,二是人才培养体系还需完善,三是产教融合的深度不够,四是信息化建设需加快步伐。专家组建议学院在把握高职教育特色规律下补短板、强特色、提亮点,在产教融合理念下深入探索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张宗荫主任表示,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学院加强与其它高职院校的交流沟通,保持快、稳、好的发展步调。

  此次专家组的人才培养工作指导对学院意义重大,是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自我诊改、质量提升的阶段性考察,也是对全院教职工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上的一次大检验。凝聚全院师生意志、上下齐力一心,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将在风雨中历练、圆梦。




招生热线

023-62335657/62335667

023-62333136/62335791/62335559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335597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2020 ©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00484号-1渝公网安备 50011302000993号

7*24小时全国免费热线:400-05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