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汉藏文化交流 促公共数字文化建设

日期:2020-11-24 16:17:56


2020年11月2日-11日,由海南藏族自治州文化馆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重庆培训基地——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0年海南州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应用推广培训班顺利举行。来自青海省海南州各县文化馆馆长及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业务骨干32人,通过为期10天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公共数字文化理论知识,提升文化素养。


    一、设计精心组织有序

为提高培训教学的针对性,在青海省文化厅、海南藏族自治州文化馆的具体指导下,重庆培训基地根据参训对象特点,量身制定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计划方案,注重教学的递进性,科学设计课程,主要分为思想认识篇、党性修养篇、业务知识篇、研讨交流篇、文化交流篇等环节,全期共计80学时。

为保证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重庆培训基地周密组织、严格管理各类培训活动,主要表现在,一是组织管理人员有保障。培训班全程配备班主任、班主任助理,为培训班提供严密周到的组织管理;组建起班委会,充分发挥班委力量,协助做好培训班的管理服务。二是培训管理服务有措施。坚持有章可循,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培训班通知需签订《学员健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2020年海南州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应用推广培训班安全协议书》;针对培训班制定了《培训班学员管理办法》,培训开班前组织培训主题班会,对疫情防控、课堂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做好详细宣讲,推进培训班管理规范化,扎实做好学员服务工作。三是培训过程管理有控制。培训班实施过程中,坚持严格管理,每天按时签到,对学员提问进行检测,对学员身体状况以及学习情况反馈进行跟踪,与学员充分沟通交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沟通和解决。同时注重培训评估,培训班结束后全体学员参与满意度测评,对培训班的管理、课程质量、组织安排等进行测评,切实保证培训效果。

三、学海无涯,交流无限

为期10天的学习告一段落,10天的同窗苦读、携手并肩,大家有收获、有成长、有感慨,更有感激。11月3日,培训班以一场“破冰活动”拉开了培训班的序幕。破冰活动意在打破人之人之间厚厚的冰层,使团队意识萌生,学员通过抓手指小游戏、图片逻辑排序、队名队形口号展示等团队建设活动,打破了学员间的隔阂,凝聚了团队力量,为培训赢得了很好的开端。

培训班以增进汉藏文化交流为主线,深化学习数字文化建设为着力点,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方法推进培训班纵深化开展。一是思想认识、党性修养有提升。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明老师,以十九大报告作为主线,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应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努力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培训班走进了红岩联线——白公馆、816地下核工程进行现场教学,置身其中,认真听讲解一步步将故事带入情境,学员们感同身受,决意在今后工作中尽职尽责,不负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和平。


二是结构研讨、业务专题有深度。11月7日,以“深入剖析开展数字文化工作重难点”为题的结构化研讨使培训班进入白热化阶段,在主持人和各组催化师的带领下,不断增强团队意识、碰撞个人思想,最终每组都讨论出了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重点,最后群策群力进行疏通和引导,找到了解决方案。同时,大家也带着这些问题,深入学习数字文化建设专题,谋求思路。

本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学员工作实际,多角度、多层次课程设计,以《互联网舆论形式及应对策略》《文化工作纪实图片的拍摄和使用》《玩转移动互联网——新媒体运营》等技能技巧专题,以巩固提升基础知识,更邀请到一线行业工作者对数字文化业务专题进行深度剖析,授课专家以不同的切入点,传到授业解惑,突破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北碚文化馆馆长董进波分享首批数字文化馆——北碚文化馆的建设经验,为大家提出了建设思路和意见建议;第三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阮可老师对数字文化馆认知、数字文化馆建设总分馆制等方面做了清晰的阐述,从12个方面分享了对数字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意见,在这12个建议的学习过程中,解决了学员在结构化研讨中遇到的问题。西南大学孙道进教授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为专题,和学员深入探讨了如何去发展文旅融合、文化和旅游的关系以及旅游的概念等等,他强调文化工作者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要有发掘和发现生活中的文化的意识。同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周藏卓玛在心得体会中谈到:“基层文化干部要有文化有思想,才能担当思想文化活动的组织者和宣传者,孙老师对如何有效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有着独特的思考和模式,使我深受震撼,同时也给我很多的其实和典范,启发我解放思想,在今后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大胆多角度的尝试。”

三是素质拓展、文化交流提自信。为深入促进汉藏文化交流,首站即走进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对重庆历史人文以及抗战文化、三峡文化进行了现场教学。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培训班带领大家走进了“资武太极道院”进行学习,资武太极道院作为重庆市南岸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也作为南岸区图书馆分馆,学员对他们总分馆制建设以及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让学员在体验太极动静结合的同时深刻领悟到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的魅力。

四、充实力量,思路启发

2020海南州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应用推广培训班的圆满结束,不仅充实了学员的力量,使学员对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工作的开展,有了新的思路。一位学员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到:“本次培训不仅强化了团队精神,更锻炼了个人意志,拓展了我们的思维,同时也使我深切的体会到思想上同心、知识上互补、能量上增值、性格上包容的团队精神所产生的的巨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在学习数字文化馆的运用与实践上,在现代化、信息化环境的激烈竞争中,大量的工作往往需要在群体的共识下、群策群力才能圆满完成。”

同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周藏卓玛在心得体会中谈到:“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推进,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能力素养提出更高要求,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意识到不仅要在管理体制上去探索和研究,更要在提升业务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以适应社会文化发展的要求。”

培训班的顺利开展为今后海南州公共数字文化工作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必将成为海南州数字文化服务发展的动力源泉,同时也为各县数字文化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回到工作岗位上的32为数字文化工作者,将进一步充实当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人才队伍,逐渐成长为公共数字文化领域中坚骨干力量。


招生热线

023-62335657/62335667

023-62333136/62335791/62335559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335597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2020 ©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00484号-1渝公网安备 50011302000993号

7*24小时全国免费热线:400-05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