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艺委〔2022〕111号中共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委员关于全面深入开展锤炼“三风”、涵养“三气”、锻造“三力”素质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2-10-31 15:50:36

中共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全面深入开展锤炼“三风”、涵养

“三气”、锻造“三力”素质提升

行动的实施方案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各二级学院、处(室、部、中心):

现将《关于全面深入开展锤炼“三风”、涵养“三气”、锻造“三力”素质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中共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年10月27

中共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全面深入开展锤炼“三风”、涵养“三气”、锻造“三力”素质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有关通知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着力丰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和载体,积极推进全校师生综合素养不断拔升,拟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全面深入开展锤炼“三风”(校风、学风、教风)、涵养“三气”(艺术气、学术气、书卷气)、锻造“三力”(学习力、实践力、创新力)素质提升行动,持续在校园内常态化开展一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喜闻乐见、效果凸显党建团建、文化艺术和教学教研类活动,切实打造和形成一批推得出、叫得响、受众广、反映好的重艺校园文化特色品牌,从而真正推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质量上台阶、提层次、大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会精神,遵循文化艺术办学发展规律,以大力弘扬优秀的艺术文化为核心,以打造具有重艺特色的文化品牌为抓手,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重点,以建设校园优美文化环境为基础,以良好的形象文化展示为外延以提升师生综合素养为目标,通过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建设和打造出格调高雅、充满活力、丰富多彩、开放和谐的重艺校园文化,以此进一步优化学校整体育人环境,切实提升学校综合文化软实力和核心发展竞争力,为实现学校双高建设目标和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

二、工作目标

(一)校风进一步优良,“艺术”更加浓厚,师生学习力有新提高围绕建设“人文重艺”这一主题,准确把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系中的目标任务,积极适应市级双高院校的工作要求,着力形成校园艺术精神文化、艺术环境文化和艺术行为文化整体推进、协同发展的校园艺术文化发展格局。实现全体师生员工对学校艺术文化特质的广泛认同,校园艺术文化的引领凝聚作用更加突出,敬业奉献、乐教乐学、爱校荣校、和谐共进的校园风气正能量生态更加凸显,艺术文化环境及师生内涵品位明显优化提升,艺术文化载体和文化建设成果更加优质丰富,艺术文化品牌和文化形象传播更为广泛、影响更加深远,艺术文化育人功能进一步增强。

(二)学风进一步规范,“学术气”更加彰显,师生实践力有新增长围绕建设“尚学重艺”这一主题,在校园内形成崇尚学术研究、尊重科研学者的文化氛围,建立适合于文艺类学术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机制,造就和谐宽容、激励创新的学术环境;着力大幅提升学校学术科研综合实力,“双高”建设相关学术要素指标得到大幅提高。以学风的进一步改善,“学术气”的涵养提升,建设和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学者队伍,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贡献一批科研成果,提高学生的创新突破和实践实作能力,全校的学术工作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将重艺建设成为一所具备思想性、突出创新、凸显特色性的高水平高职艺术院校。

(三)教风进一步端正,书卷气”更加升华,师生创新力有新进步围绕建设墨重艺这一主题,有计划、有目的、有指导性地开展全校性读书类活动,营造勤奋读书、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校园内部环境,着力培养学生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在师生群体中形成喜阅读、爱钻研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与读书有关的优秀文学作品品鉴、电影作品赏析、沙龙交流及阅读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积极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项目,以此强势推进师生提升学习力、实践力、创新力,进一步培育和弘扬重艺精神。

三、工作内容和具体举措

锤炼“三风”、涵养“三气”、锻造“三力”素质提升行动着眼清正“校风”、纯正“学风”、端正“教风”,提高师生“实践力、创新力、开拓力”目标,按照“3+3+19”的工作思路,即:着力打造“人文重艺”、“尚学重艺”、“书墨重艺”3大品牌,全面实施“艺术”浓厚充实、“学术气涵养提升“书卷”拓展养成3项计划,积极开展19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以此构建校园整体协同育人工作体系,有步骤、分时段、划重点地抓好校园“艺术气、学术气、书卷气”氛围强化,切实为全面深入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着眼清正“校风”,着力打造“人文重艺”,实施艺术气”浓厚充实计划

1.接力开展好枇杷艺术节品牌活动。“学校办会、学生参会、校园盛会举办原则,在前期连续两届开展枇杷艺术节的基础上,持续接力抓好每年枇杷艺术节的开展,重点做好节会活动内容的不断丰富完善和创新发展切实把枇杷艺术节打造成为师生挥洒个人才能、彰显办学特色、充实文化内涵的校园盛会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基建后勤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2.创新性组织开展重艺之夜”品牌系列活动。坚持艺术育人、文化育人工作宗旨,兼顾先进文化的教育引领导向,立足校外优秀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原则,创新性地打造推出“重艺之夜”品牌活动。结合每年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做到每年组织开展1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基建后勤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3.持续性抓好校园社团文化活动开展。重点以校园歌手大赛、青春制造、社团文化艺术节等以学生社团为基础的文化活动开展,着力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组织活动、推广活动的积极性,让学生在组织与参与过程之中锻炼才能、提升素质。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团委、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4.着力抓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依托学校作为市文化旅游委直属单位的优势,每年至少不低于2次邀请市内外优秀文艺表演院团来校演出,为全校师生搭建出一个更加亲近优秀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学习平台。

责任领导:向治中

责任部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音乐学院、舞蹈与戏剧学院

5.定期组织开展文化艺术大家谈沙龙为丰富我校师生课余文化艺术生活,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了解和思想交流,提升广大师生的文化修养和文艺气质,各二级学院立足自身教学工作实际,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1次“文化艺术大家谈沙龙。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学院

6.常态组织开展多元化艺术活动。各二级学院充分依托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挖掘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常态组织开展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展、青年教师美术作品双年展、音乐赏析会、主持人大赛、导游大赛、师生文艺作品展等文化活动,切实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展会”,不断丰富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开展,提升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7.加强校园艺术文化环境硬件建设传承和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和原有文化元素的基础上,突出育人特色、艺术氛围和办学理念,在原有文化环境氛围打造的基础上,重新打造学院导视系统和整体文化硬件氛围,为师生创造有利于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的优美环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学院

8.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坚持把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作为推进学校全局工作、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组织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根据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标准和学校学院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完成任务清单、资料整理和报送,做好创建活动的发动、组织、宣传、文明评比等工作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学院、有关职能部门

着眼纯正“学风”,着力打造“尚学重艺”,实施学术气涵养提升计划

9.组织开展“尚学重艺”主题系列报告会。积极邀请国内外专家教授学者每年为学生举办5场以上学术报告会,重点围绕艺术类和文化类主题开展同时,积极鼓励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依托自身资源,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教授学者来校开展各种类型、各种形式的论坛、讲座和报告会

责任领导胡莉

责任部门文化和旅游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各二级学院

10.持续开展与美有约·以美育人美育系列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与美有约·以美育人系列讲座2,每学期有计划地组织开展2—3次系列美育活动。同时,每学期至少开展2以提升学术、科研能力为主题的职教学习坊学习研讨活动。

责任领导:胡莉

责任部门文化和旅游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各二级学院

11.经常性组织开展学术类校园文化活动与社团学术活动各学工办、团总支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学业发展需要,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术类校园文化活动与社团学术活动。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团委

12.好学术研究阵地类刊物。重点办好《职教动态与参考》、《理论动态》等校园学术学习类刊物,着力在学校内部打造出供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学术探讨的阵地。

责任领导:胡刚、胡莉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各二级学院

13.常态化组织开展“传习社”学习活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搭建的“传习社”,重点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与阐释,以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切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在学生群体中的常态化教育引领。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

14.扎实抓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活动。借助组织和参加各类职业教育类比赛项目的契机,组织师生展开好赛前准备、赛中总结和赛后反思等环节的学术研讨,以此进一步提升师生群体钻研学术、理论研究的能力和素质。

责任领导:胡莉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三)着眼端正“教风”,着力打造“书墨重艺”,实施书卷气”拓展养成计划

15.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整改纠治。进一步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教育行业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专题宣传学习、师德师风培训、师德宣传引导、师德师风监督查处、师德考核和评价制度等方面工作。通过师德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我校教师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

责任领导:胡莉

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16.扎实组织年度教师成长培训工作。根据“双高”校建设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为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狠抓质量建设与推进新课程改革,党委教师工作部每年开展1-2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以培养、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教研能力为目标,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领导:胡莉

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17.组织开展书香满重艺读书活动。以文化旅游学院为牵头主办单位,开展书香满重艺为主题的全校阅读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讲座、书评、心得分享会百书好读优秀书目推荐系列成规模的配合活动,以此增强学生参与阅读的热情和兴趣

责任领导:胡莉

责任部门:文化旅游学院

18.结合时事热点开展系列征文活动各学院适时结合国内时事热点,根据自身专业特色每学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征文活动,以此调动广大学生勤思善学、积极动笔的热情和兴趣同时,组织教师群体对学生征文进行集中批阅、审改,既遴选优秀征文,又便于教师更好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拉近师生心理距离。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各学院

19.常态化组织开展读书提升类活动。各学院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最美读书笔记评比、自媒体创意拍摄、演讲辩论赛等活动,通过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提升广大师生参与读书的热情和兴趣,积极扩充自身知识储备。

责任领导:胡刚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认识。各部门、各学院要深刻认识此项工作对于提升全校师生综合素质、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现实意义,对于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重大意义,切实把校园锤炼“三风”、涵养“三气”、锻造“三力”素养提升工作放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来抓好统筹策划与展开实施作为常态化业务工作来抓紧抓实抓细学院党政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要在此项工作中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年度相关活动开展的筹划、实施、回顾和总结,真正推动此项工作能够顺利展开、落地见效

(二)严格监督检查抓成效为确保各项具体举措能够落到实处、产生实效,学校党委将在年中、年末二级学院、各部门组织、参与各类活动的情况进行专门监督检查。各单位在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中,要严格落实学校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定要求,确保每项活动的组织开展和实施全程不出现任何问题,真正起到提升师生综合素质、浓厚校园文化氛围的工作目的。

(三)创新方式方法广宣传。活动的开展注重在紧扣当代大学生关注焦点上下功夫,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态为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各类活动开展。要注重在加大宣传力度上下功夫,依托微信公众号、官网、自媒体平台等载体,做好线上线下宣传,积极营造正能量的舆论氛围,及时挖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师生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此推动学术气、艺术气、书卷气”氛围的持续浓厚,推进全体师生全面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

 

 

 

 

 

 

 

 

 


招生热线

023-62335657/62335667

023-62333136/62335791/62335559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335597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2020 ©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00484号-1渝公网安备 50011302000993号

7*24小时全国免费热线:400-05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