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22年五年一贯制招生简章

日期:2022-03-24 16:28:49

学院简介: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是2013年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教育部备案的公办综合性高等艺术职业学院,是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计划实施院校、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被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9-2021年度重庆市文明校园。学校位于重庆市巴南区高职城,占地46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为132156.9平方米,在校生人数近6000人,教职工300余人。学校历经近40年办学发展,秉承厚德博艺、真诚求索校训,用情怀立德树人,用责任培根铸魂,用担当成就全人教育,用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学生在金马奖、金K奖、桃李杯、荷花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事上斩获殊荣。沈铁梅、蒋勤勤、殷桃、朱晓渔、吕一等优秀毕业生活跃在祖国大江南北文艺战线,被誉为艺术家的摇篮

专业建设有力,育人成效明显。近年来,学校参与多项国家教学标准研制,获教育部专业建设项目2个、行指委项目3个;获教育部、文化部、民宗委三部委示范项目2个;建成国家级课程资源项目1个,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3项。获评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建成市级骨干专业4个、实训基地3个、教学资源库3个、职业教育双基地2个、一流(示范)课程4门、教学创新团队4个。承担2021年全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职业院校学生美育评价改革试点》,立项重庆市第七批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获重庆市学分银行试点单位、重庆市新职业(全媒体运营师)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机构和5项市级1+X证书试点。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7项,同时在市级微课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上获得佳绩。2021年学校入选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融合格局形成,产教共生共荣。推进开局项目艺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体系,参与ISO/PWI44006《校企合作指南》国际标准研制,牵头成立重庆文旅(广电)职教集团,牵头组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行指委,牵头筹建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产教融合专委会,入选全国文化艺术行指委和相关智库专家组织,打造与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政校合作品牌,承担两江新区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主创、编导两江新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政治性文艺演出,打造两江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一街一品、重庆市消防救援队伍一队一品消防职业文化品牌,携手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共办我为你站岗军民联欢晚会。

育训成效显著,服务职能拓展。依托文化和旅游部先后授牌的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西部分院、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培训基地及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计划实施院校,承担商务部俄语国家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及管理研修班,中宣部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等重大项目,国家春雨工程、全国地方厅局级文化干部、基层文化队伍等示范性培训项目,宽领域、广覆盖、多层次开展文旅行业人才队伍职后培训160期、受众10000人次。连续三年获文旅部优秀培训单位。持续十年承办全国广电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受众5000人次。立足国家非遗研培计划助力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艺术抗疫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招就进出两旺,社会美誉度高。部分专业提档线大幅超本科线,招生计划完成率达99.9%,新生报到率稳定在91.17%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96.16%,用人单位满意度99%,建立了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机制。学校先后承担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70周年彩车晋京游行,获市政府先进集体表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组织排演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获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参与“永远跟党走”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获重庆市人民政府表彰。参演“2021年世界大河歌会。《重庆日报》专题刊载学院党建与双高建设特别报道,枇杷艺术节报道登上《光明日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案例《用艺术讲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以“三+”促“三度” 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先后被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专报刊发。

音乐系简介:

重点发展的专业系部,拥有学规划拟建的音乐表演高水平专业群。专业群包括音乐表演、钢琴伴奏、音乐教育等专业。音乐表演专业群龙头专业音乐表演含声乐方向(美声、民族、流行唱法)、器乐方向(中国乐器、含交响乐团编制的西洋乐器各类),是重庆市专业能力提升和实训基地重点建设项目;特色专业钢琴伴奏(艺术指导)是全市高职院校率先成立的钢琴单建制、与重庆市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携手共建的音乐专业;重点专业音乐教育是专门培养“表教合一”的专业型、应用型音乐师范人才。

图片2

图片3

音乐系成立以来,师生多人次在全市、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在全国高校“小金钟”钢琴比赛、第11届“金钟奖”重庆赛区选拔赛(钢琴、民乐)、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香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IPEA”打击乐精英赛、“中新”杯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孔雀杯”声乐大赛、重庆市声乐大赛、重庆市文化行业(西洋乐器)职业技能大赛等知名赛事中斩获佳绩。由系部教学团队倾力建设的“巴渝民族民间音乐慕课系列课程成为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民艺术普及课程首个高校建设项目。

图片4

音乐系以“开放办专业,专家建专业”的专业发展理念,面向世界、全国及行业,吸引了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西班牙阿拉贡高等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意大利米兰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优秀专业音乐教师、专家组成的各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教师42人,硕士研究生31人,副高及以上(含一级演奏员)职称16人。

图片5

音乐系建有大师工作室5间,拥有施坦威9尺演奏三角钢琴的专业音乐厅1个、实训剧场1个、学术交流厅1个、专业琴房近200间。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共建专业的实习实训基地9个,并与国内外专业院校、行业有着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逐步凸显教学、实习实训在行业办学的优势与领先地位。同时,为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西部分院、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提供优质的师资力量与教学资源。

图片6

音乐系是一个音乐的大家庭,合唱团、民乐团、交响管乐团;大师课、音乐会、音乐分享交流会、音乐之旅采风活动、中外艺术交流活动、市内外权威赛事平台是音乐学子不容错过的驿站!音乐系将致力于成为重庆最亮丽的高校音乐名片。创建市级乃至西南地区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将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

图片7

五年一贯制简介:

五年一贯制是初中起点高职专科教育,招收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生,达到录取成绩后,进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分校办学点即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进行一贯制的培养。学业期满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此学历为国家承认的普通全日制专科学历,修业年限注明“五年一贯制”字样。毕业生具有继续接受本科以上教育的资格。毕业生在就业政策指导下,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

一、培养模式

学生五年均在同一所高职学校学习,采用3+2的培养模式,前三年主要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和三年制中职专业课,第四年开设普通高等学校的高职专科公共课和专业课,最后半年安排学生实习实训。学生前三年制按照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进行,后二年制按照普通高等学校的高职专科纳入普通高等教育。

二、教育特色

学校开展五年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以来,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创新和艰苦努力,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显现出一定的优势,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五年一贯制高职发展道路,为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和发展模式,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办学定位。以大学专业学历层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招收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生、实施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融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于一体的职业教育。

(二)发展原则。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有利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坚持遵循职业教育规律,有利于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和中等职业教育科学发展;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有利于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坚持改革创新,有利于形成五年一贯制高职优势特色。

(三)办学主体。学校承担重庆市五年一贯制高职办学任务,专门承担对五年一贯制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负责提出办学规划,指导和组织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制订专业教学计划,提出专业(分院)招生计划,配合职能处室做好专业评估、分院考核工作

(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动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订单培养;大力推动教师到企业进行专业实践、聘请行业、企业具有较好理论基础、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教师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积极吸收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推广和社会服务。

文字文稿1_01

报考条件:

1. 考生需为重庆市籍户口

2. 考生需为初三应届毕业生

3. 以考生中考成绩为其一条件

 

报名流程:

报名时间:即日起

资格初审:报名时应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寸照2张(蓝底)等佐证材料。所有材料均须提供原件及复印件,由学校收取复印件,原件查验后归还报考学生。

报名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咨询地址: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图导航: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巴南校区)北门

咨询电话:招生就业处:(023)62330330、吕老师:13983055821、窦老师:13512349629

考试时间:待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图片1



招生热线

023-62335657/62335667

023-62333136/62335791/62335559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335597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2020 ©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00484号-1渝公网安备 50011302000993号

7*24小时全国免费热线:400-05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