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8-31 18:00:13

中共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艺院党发〔2021〕83号


各党总支(党支部),各系、部(处、室、中心):

现将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823

 

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723日市委教委工委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暨师德专题教育推进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和《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要求,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依托学院去年开展的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结合《重庆市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学院教育教学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王红旭先进事迹专题宣传学习,引导我校教师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组织领导

成立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梁    党委书记

        吴小兰  党委副书记、院长

副组长:胡     党委副书记

        柳世平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市监委驻学院 

                监察专员

            党委委员、副院长

            党委委员、副院长

        向治中  党委委员、副院长

  员:党政办公室、组织统战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室、教务处、人事处、音乐系、舞蹈与戏剧系、艺术设计系、学前与艺术教育系、文化与旅游管理系、通识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统筹做好师德专题教育方案制定与组织实施;负责统筹和督导全校师德专题教育;负责做好师德专题教育简报编发、宣传报道和思想舆论引导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师德专题教育中的其他事项等。宣传部负责学院师德专题教育日常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纳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全校教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全校教师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强化全校教师四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学院《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作为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和领导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

3.学好用好红岩精神用好重庆红色教育资源,分批次组织全校教师参观红色三岩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王良同志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红色纪念场馆,扩展渠道、创新形式,充分激发学院教师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开展王红旭英勇事迹专题宣传学习

4.开展王红旭英勇事迹专题学习。将王红旭老师英勇事迹纳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全校教师向王红旭同志学习,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王红旭老师英勇事迹的热潮。

5.组织开展王红旭老师先进事迹宣传宣讲。依托学院宣讲团在全校范围举办王红旭老师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向王红旭老师学习座谈会,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先期学习成果。在学院户外LED屏滚动播放王红旭老师先进事迹宣传片,利用两微一端、《重艺》报校刊等宣传载体,宣传、学习、弘扬好王红旭老师的先进事迹。各系要在各自范围宣传栏投放向王红旭老师学习的宣传广告,强化良好学习氛围营造。

(三)加强师德师风培训

6.开展师德师风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培训,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入职培训及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和名师、学院高层次人才培育的重要内容,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各类培训要统筹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师德师风涵养、业务能力提升,师德培训的内容要贴近时代、贴近工作、贴近教师,培训形式要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培养一批师德师风教育培训骨干,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师德培训者队伍。争创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市级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和示范性培训。

7.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利用专题培训、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和党纪法规学习,组织全校教师观看师德警示教育片,学习《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党纪法规,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四)创新开展师德宣传引导

8.发掘和宣传师德典型。将师德师风宣传纳入学校宣传工作重点,把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大力开展以王红旭同志为代表的师德优秀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推荐优秀教师参与市级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积极参与第六届重庆好老师演讲比赛,持续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利用两微一端等加大优秀师德典型的宣传力度,发挥榜样示范,聚集正能量。

9.组织观看优秀影视剧。组织全校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全校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见行动,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10.讲好师德故事。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用生动、丰富、鲜活的师德人物与师德故事诠释新时代师德内涵。组织开展师德活动周活动,邀请教书育人楷模、乡村工作满30年教师代表等到学院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报告等,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树立教师良好社会形象。

11.组织创作师德师风主题文艺作品。依托学院学科特色,组织全校师生创作师德师风主题文艺作品,筹划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艺术作品展”,让师生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不断增强思想和灵魂上的时代使命感。组织校内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参加上级组织的评比和推荐评奖,用艺术作品的创作推动教书育人理念深入人心。

(五)加强师德师风监督查处

12.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全校教师要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方式认真查摆个人师德师风问题,深刻反思个人从教以来的教育教学行为,剖析问题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方向。各系要收集整理系内教师个人对照检查文字材料,并形成师德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举措、时限和责任人。

13.召开师德师风专题会议。以系部为单位,召开师德师风专题会议,系部主要负责人通报师德师风自查情况,讨论问题整改方案,并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教师提出建议意见。

14.全方位开展师德师风问题动态监督。学院和系部都要建立学院师德师风违规问题举报平台,建立师德师风问题台账,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师德师风问题举报渠道,对群众举报问题和查处情况逐一登记备查。

15.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报告和查处机制。利用前期问题查摆和专题会议工作成果,建立师德师风报告和查处机制,在市教委的指导下对发表错误言论、学术不端、师生关系异化、买卖生源、有偿招生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的报告和查处,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六)完善师德考核和评价制度

16.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将师德师风表现纳入全校教师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不断探索师德建设的有效机制,制定和完善我校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有效做好我校师德师风考评工作。加强师德考核结果运用,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评先、绩效奖励、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参考,严格执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四、工作和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7月前)。召开党委会对全校师德专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依照方案认真组织和筹备好师德师风学习、宣讲、培训以及各项会议和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

(二)整体推进阶段(20216月至11月)。各责任部门结合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认真做好各项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积极参与和开展各类师德活动,扎实开展师德师风监督查处,切实推进和建立师德师风报告、查处、考核等制度和规范建设。

(三)梳理总结阶段(202111月至12月)各责任部门于115日前,将本单位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学时要求、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报送至宣传部。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此次师德专题教育以全校教师为重点,以系部为单位开展,校领导对口联系分管系部。各部门党政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齐心协力,保证师德专题教育的顺利实施。要把抓好师德专题教育作为我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师德专题教育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师德师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我校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作用,通过两微一端学习强国、户外LED、橱窗板报等校内外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取得实效,充分展现我校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

(三)强化监督问责,务求取得实效学院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检查等对各系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绩效考评。对师德专题教育开展不力,对严重违反师德行为处理不及时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负责人责任。

 

    附件: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师德专题教育任务分解表

   


附件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师德专题教育任务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具体任务

责任 领导

牵头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一、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

1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纳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全校教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全校教师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胡  刚

宣传部

组织统战部

各系

周钧翔

邓栋梁

各系主要负责人

持续开展

2

强化全校教师“四史”学习教育

严格按照学院《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作为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和领导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

胡  刚

宣传部

各系

周钧翔

各系主要负责人

12月30日前持续开展

3

学好用好“红岩精神”

用好重庆红色教育资源,分批次组织全校教师参观“红色三岩”、“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王良同志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红色纪念场馆,扩展渠道、创新形式,充分激发学院教师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胡  刚

宣传部

各系

周钧翔

各系主要负责人

10月30日前

二、开展王红旭英勇事迹专题宣传学习

4

开展王红旭英勇事迹专题学习

将王红旭老师英勇事迹纳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全校教师向王红旭同志学习,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王红旭老师英勇事迹的热潮。

胡  刚

宣传部

组织统战部

各系

周钧翔

邓栋梁

各系主要负责人

10月30日前

5

组织开展王红旭老师先进事迹宣传宣讲

依托学院宣讲团在全校范围举办王红旭老师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向王红旭老师学习座谈会,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先期学习成果。在学院户外LED屏滚动播放王红旭老师先进事迹宣传片,利用“两微一端”、《重艺》报校刊等宣传载体,宣传、学习、弘扬好王红旭老师的先进事迹。各系要在各自范围宣传栏投放向王红旭老师学习的宣传广告,强化良好学习氛围营造。

胡  刚

宣传部

各系

周钧翔

各系主要负责人

10月30日前

三、加强师德师风培训

6

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培训

加大师德师风培训力度,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入职培训及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和名师、学院高层次人才培育的重要内容,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各类培训要统筹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师德师风涵养、业务能力提升,师德培训的内容要贴近时代、贴近工作、贴近教师,培训形式要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同时,培养一批师德师风教育培训骨干,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师德培训者队伍。争创“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和“市级师德师风教育基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和示范性培训。

胡  莉

教务处

人事处

周钧翔邓栋梁

10月30日前

7

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

利用专题培训、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和党纪法规学习,组织全校教师观看师德警示教育片,学习《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党纪法规,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胡  莉

教务处

人事处

周钧翔邓栋梁

10月30日前

四、创新开展师德宣传引导

8

发掘和宣传师德典型

将师德师风宣传纳入学校宣传工作重点,把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大力开展以王红旭同志为代表的师德优秀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推荐优秀教师参与市级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积极参与第六届“重庆好老师”演讲比赛,持续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利用“两微一端”等加大优秀师德典型的宣传力度,发挥榜样示范,聚集正能量。

胡  刚

宣传部

周钧翔

10月30日前

9

组织观看优秀影视剧

组织全校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全校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胡  刚

宣传部

周钧翔

10月30日前

10

讲好师德故事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用生动、丰富、鲜活的师德人物与师德故事诠释新时代师德内涵。组织开展“师德活动周”活动,邀请教书育人楷模、乡村工作满30年教师代表等到学院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报告等,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树立教师良好社会形象。

胡  刚

宣传部

周钧翔

10月30日前

11

组织创作师德师风主题文艺作品

依托学院学科特色,组织全校师生创作师德师风主题文艺作品,筹划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艺术作品展”,让师生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不断增强思想和灵魂上的时代使命感。组织校内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参加上级组织的评比和推荐评奖,用艺术作品的创作推动教书育人理念深入人心。

向治中

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各系

赵  婷

各系主要负责人

10月30日前

五、加强师德师风监督查处

12

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

全校教师要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方式认真查摆个人师德师风问题,深刻反思个人从教以来的教育教学行为,剖析问题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方向。各系要收集整理系内教师个人对照检查文字材料,并形成师德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举措、时限和责任人。

胡  莉

人事处

教务处

各系

邓栋梁

周钧翔

各系主要负责人

9月30日前

13

召开师德师风专题会议

以系部为单位,召开师德师风专题会议,系部主要负责人通报师德师风自查情况,讨论问题整改方案,并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教师提出建议意见。

胡  莉

教务处

人事处

各系

周钧翔

邓栋梁

各系主要负责人

10月30日前

14

全方位开展师德师风问题动态监督

学院和系部都要建立学院师德师风违规问题举报平台,建立师德师风问题台账,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师德师风问题举报渠道,对群众举报问题和查处情况逐一登记备查。

柳世平胡  莉

纪检监察室

人事处

各系

邓栋梁周  成

各系部主要负责人

10月30日前

15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报告和查处机制

利用前期问题查摆和专题会议工作成果,建立师德师风报告和查处机制,在市教委的指导下对发表错误言论、学术不端、师生关系异化、买卖生源、有偿招生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的报告和查处,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柳世平

纪检监察室

各系

周  成

各系部主要负责人

10月30日前

六、完善师德考核和评价制度

16

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

将师德师风表现纳入全校教师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不断探索师德建设的有效机制,制定和完善我校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有效做好我校师德师风考评工作。加强师德考核结果运用,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评先、绩效奖励、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参考,严格执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胡  莉

人事处

教务处

邓栋梁

周钧翔

10月30日前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招生热线

023-62335657/62335667

023-62333136/62335791/62335559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335597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2020 ©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00484号-1渝公网安备 50011302000993号

7*24小时全国免费热线:400-05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