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7-07 18:00:39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重艺院发〔2021147


各系、处(室、部、中心)

为深化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建党100周年学校的安全稳定,根据市教委《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2021—403)、《转发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做好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2021—405)、《转发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全力防范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的通知》(〔2021—415)、《转发关于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切实提高基层防灾减灾能力的通知》(〔2021—431)等文件要求,现将有关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

深刻吸取湖北省十堰市天然气爆炸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安全生产责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结合学校《关于印发<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试行)和<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试行)的通知》(重艺院发〔2021133号),暑假前制定本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到人清单(见附件),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每一名教职工的安全生产职责。

二、加强安全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一)强化校园安防建设

做好校园安保队伍岗位需求摸排,严格按规范配备安保力量,强化安保队伍日常管理训练,切实提高安保队伍应急处突能力。严格门卫值守制度和校园巡查工作,切实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和车辆、物品检查,严防不法分子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做好校园门禁系统和一键报警系统的维护保养,加快校园道路测速系统建设,确保监控系统对校园各重点部位的有效覆盖。(责任部门:学生安全保卫处、图书信息中心)

(二)强化校园周边治理

进一步紧密校地合作机制,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摸排,联系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单位开展校园周边非法客运、危险驾驶、无证摊贩、卫生乱点等专项治理。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守护,做好校园周边重点防范工作力度,加强群防群治力量。(责任部门:学生安全保卫处)

(三)强化校园消防管理

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突出校园消防重点部位,建立健全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档案、消防安全隐患台账以及消防应急预案,提高消防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暑假前开展一次覆盖消防设施、灭火器材、耐火材料、用电安全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同时确保人员密集场所出口安全、疏散畅通,真正防患于未然。(责任部门:学生安全保卫处)

(四)强化燃气安全管理

深刻吸取湖北省十堰市天然气爆炸事故教训,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学校百日行动工作要求,定期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设施设备安装不规范、燃气用具不合格、用气环境不符合要求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责任部门:基建后勤处)

(五)强化食品安全管理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要求,严格执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结合季节特点,加强学校食堂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探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严密防范夏季食源性疾病,暑假前及时清空食堂食品,做好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工作,坚决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责任部门:基建后勤处)

(六)强化实训室安全管理

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负责、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到岗到人。暑假前开展一次实训室安全大排查,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立行立改,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实训室准入机制和定期安全培训机制。(责任部门:各系、教务处)

(六)强化学生实习安全管理

做好实习安全工作是落实学生实习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实习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学生实习安全工作台账,压实实习安全管理责任,做好学生实习前的专题安全教育,及时签订实习安全责任书,购买实习意外伤害保险,建立企校、家校联动机制,确保学生在校外实习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责任部门:各系、教务处)

(七)强化气象灾害防范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我市今年汛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旱涝交替、旱重于涝、高温偏强。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校园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师生防灾减灾、森林防火、防溺水等宣传教育,严禁师生将火种带入森林和草原,及时转发气象预报预警,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应对。(责任部门:各系、学生安全保卫处、基建后勤处)

三、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各部门要结合学校百日行动工作要求,从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9个方面着手,结合自身安全生产职责,对师生员工开展一次安全教育,要结合实际,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逃生自救能力。各系要引导教师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关心爱护学生,保护学生安全,防范事故风险,加强家校沟通,严防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事故。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202177 


招生热线

023-62335657/62335667

023-62333136/62335791/62335559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335597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2020 ©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00484号-1渝公网安备 50011302000993号

7*24小时全国免费热线:400-05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