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1-27 17:00:25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

重艺院发〔202119

 

各系、处(室、中心):

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是为规范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行为,维护普通高等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合法权益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一直以来,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重庆市及学校有关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学籍管理,工作平稳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近期发生在学籍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典型问题值得警惕。如:发生无视学籍管理规定,擅自允许超过新生注册期限的学生到校“借读”行为;不按规定程序办事,频频向学籍管理部门及相应工作人员施压,意图变相违规操作;相关工作人员在学籍管理工作中疏于学习,不熟悉相应政策文件,不认真按照规定流程办事,随意向学生解释有关学籍管理事项,存在较大的管理隐患,有违教育公平原则。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重庆市教委关于加强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并落实相关政策文件规定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籍管理规定》是我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管理规定,落实高校在学生管理上的自主权,推进学生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维护高等教育公平公正和学生合法权益而出台,并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审核备案通过的学籍管理制度,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必须不折不扣地遵照执行。各系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应认真学习,熟悉、理解、掌握有关规定和要求,并严格执行。特别是在新生及学年学籍注册工作、学籍信息修改、休学与复学、转学与转专业、退学等重大学籍管理事项中,应保持头脑高度清醒,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办理,切勿以身试法。

二、加强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领导

各系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行为,切实做好学籍学历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学籍工作领导。各系要加强对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领导,学籍管理工作要实行统一管理,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是切实提高人员素质。各系要安排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学籍管理工作。学籍管理员要本着对学生、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学习,增强能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三是加强制度运用。各系要严格执行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工作要求,确保学籍学历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三、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和监督检查机制

针对出现的典型问题,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做好学籍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堵住各类可能的制度漏洞。同时,学校将加强对新生入学注册、转学与转专业、休学与复学、退学等重大学籍管理行为的监督和管理,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将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和责任倒查机制,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等行为发生,切实保障高等教育的公平公正。对于违反教育部规定和有关制度、搞暗箱操弄、审核把关不严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2021年1月27日


招生热线

023-62335657/62335667

023-62333136/62335791/62335559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335597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2020 ©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00484号-1渝公网安备 50011302000993号

7*24小时全国免费热线:400-05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