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知识

日期:2021-08-01 14:40:54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知识

 1.什么是教代会制度?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教代会具有法定的形式、广泛的代表性和适用性、职权的多样性和开放性、完善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一定的权威性和法律效力。学校应当建立和完善教代会制度。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民主管理与学校教代会工作有哪些要求?

《规划纲要》对学校民主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二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建设,发挥群众团体的作用。

三是完善中小学学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四是依法管理民办教育。落实民办学校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五是健全校务公开制度,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的监督。

六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教育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公众对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七是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教、规范管理,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

八是现代大学制度试点。完善校务公开制度。

3.教代会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规划纲要》中“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建设,发挥群众团体的作用”等要求,将现代大学制度—民主管理—教代会有机地联系起来。《规划纲要》对教代会的定位和要求,使教代会不可替代的地位和独特作用得到大大提升。

4.什么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高等学校普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质是确立党委在高校的核心领导地位,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其领导职责主要是: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讨论决定学校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内部组织机构负责人的人选,讨论决定学校改革、发展和基本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项,保证培养人才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完成。

5.教代会与党委是什么关系?

教代会接受学校党组织的领导,在其领导下按规定程序行使职权。学校党组织要加强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保障教代会在规定的职权范围内行使职权;教育各级干部增强民主意识;定期研究教代会工作,协调、解决教代会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创造良好的条件。

6.教代会与校长(行政领导班子)是什么关系?

教代会支持校长(行政领导班子)依法行使管理职权。校长(行政领导班子)要支持教代会在其职权范围内行使民主管理权利,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学校工作,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教代会做出的决定、决议,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教代会提案,自觉接受教代会的监督;为召开教代会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条件,为学校民主管理创造良好环境。

7.教代会的职责是什么?

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积极推进学校的建设、改革、发展和稳定;引导教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如实反映教职工的建议、意见和要求,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依照法律法规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各项职权。

 8.教代会及其代表应当遵守什么基本原则?

教代会和教代会代表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正确处理国家、学校、集体和教职工的利益关系。

9.教代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什么?

教代会坚持“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0.教代会的具体职权有哪些?

(1)听取学校章程草案的制定和修订情况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2)听取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以及其他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解决方案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3)听取学校年度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4)讨论通过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

(5)审议学校上一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的办理情况报告;

(6)按照有关工作规定和安排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7)通过多种方式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督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和决策的落实,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8)讨论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以及学校与学校工会商定的其他事项。

11.学校应当怎样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全面听取教代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1)重视教代会的提案工作,依照立案、交办、办理、反馈等程序与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提案人保持沟通和联系;

(2)重视教代会决议的落实,对决议中的教代会意见和建议合理吸收采纳;不能吸收采纳的,应当通过工作协调会、情况通气会、代表接待日、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沟通机制做出说明;

(3)充分利用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组)会议,教代会团(组)长、专门委员会(组)负责人联席会等机制沟通情况;

(4)充分利用工会就民主管理等工作构建学校与教职员工的沟通机制;

(5)建立健全其他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沟通机制。

12.哪些人可以当选为教代会代表?

凡与学校签订聘任聘用合同、具有聘任聘用关系的教职工,均可当选为教代会代表。

13.教代会代表占教职工总数的比例如何确定?

教代会代表占全体教职工的比例,由地方省级教育等部门确定;地方省级教育等部门没有确定的,由学校自主确定。教代会代表名额应根据教职工人数一定比例确定,教职工在80人至200人的,其代表名额一般不少于30%;教职工在200以上至1000人的,代表名额一般按教职工人数的30%—10%确定,但不少于60人;教职工在1000人以上的,代表名额按教职工人数的10%左右确定,但不多于400人。具体人数可在本单位教代会实施细则中做出规定。

14.教代会代表应当履行什么义务?

(1)努力学习并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

(2)积极参加教代会的活动,认真宣传、贯彻教代会决议,完成教代会交给的任务;

(3)办事公正,为人正派,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如实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4)及时向本部门教职工通报参加教代会活动和履行职责的情况,接受评议监督;

(5)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提高业务水平,做好本职工作。

15.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的作用是什么?

    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为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履行教职工代表大会职权的常设机构。

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

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设主任、副主任、秘书长,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学校工会,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可由专职工会主席担任。

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其职责是:主持教职工代表大会日常工作;督促检查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落实;讨论决定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有关重要事项;接受和处理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建议和申诉。闭会期间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应当向下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16.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如何组成?

教职工代表大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设立若干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小组)。其工作职责对教职工代表大会有关的决议的贯彻执行以及提案的落实进行督促检查;参与学校有关行政部门对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研论证;收集整理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对有关议案的意见和建议,为修改议案决议提供依据等。

   

 


招生热线

023-62335657/62335667

023-62333136/62335791/62335559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335597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2020 ©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00484号-1渝公网安备 50011302000993号

7*24小时全国免费热线:400-05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