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金家新来校做专题讲座

日期:2021-12-20 10:30:27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了充分认识当前的复杂环境,深刻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216日上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家新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作为”的专题讲座。我校党委书记梁跃、院长吴小兰、副院长胡莉,组织统战部、宣传部、学保处、各系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部分师生代表聆听了本场讲座。

Z62_5394

金家新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引言,分析了当今经济“新常态”下的机遇与挑战,并指出在此背景下必须警惕意识形态领域的“五大挑战”和网络微时代的“五大考验”。金教授强调我们的教育对象已进入“00”新时代,他们具有思维更加开放活跃对网络依赖性高、个性情感趋于空虚孤立法治观念和契约精神相对淡薄等特点。因此,在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我们必须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把握微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深入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大学生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不断加强大学生专业知识教育和能力素质培养,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机制。

D81_2403

梁跃在总结中表示,金家新教授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以及他的学养、努力、敬业、情怀是每个思政课教师的标杆。希望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多向老一辈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学养学识、情感情怀。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更要懂学生的所思所想,除此之外还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紧跟时代的步伐。梁跃强调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结合自身专业,寻找思政元素,真正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当中,努力做到教师的一席话要打开学生的一扇窗,要成为照亮学生的一束光。

Z62_5376

此次讲座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使老师们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作为,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提供了新思路。


招生热线

023-62335657/62335667

023-62333136/62335791/62335559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335597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2020 ©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00484号-1渝公网安备 50011302000993号

7*24小时全国免费热线:400-05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