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讲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日期:2021-09-01 15:16:00

为隆重纪念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学习党史、铭记初心使命的号召,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艺术育人功能,创新性推动党课表达空间,为广大师生呈上丰富的视听盛宴和精神大餐,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案例背景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让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坚持党史育人和实践育人双融合、双促进,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让全体师生受到思想上触动和心灵上洗礼。

二、主要做法

(一)用艺术之美,多方联动讲党史。一是部校联动。选派40名学生作为重庆唯一参演团队,参加中宣部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代表我市圆满完成了《盛典仪式》《回归时刻》《跨越》《强军战歌》《领航》等5场节目演出,获得一致肯定和赞扬。艰辛排练过程也成为了一堂堂生动党课,排演期间,共有30名学生向党组织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二是市校联动。作为全市高职院校唯一代表,选派300余名师生参与了市委宣传部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从节目表演、舞台监督到化妆造型,为演出贡献了力量,赢得了一致好评。三是校地联动。全面承办了两江新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举办了学院五月的鲜花青春在党旗下飞扬感恩专场演出。两场演出累计近700余名师生参演,师生们在演出中亲身讲党史、实践作宣讲,演出效果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二)探艺术之韵,创新方式讲党史。一是以书言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搭建传习社思政课交流平台,面向师生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组建党史宣讲分队,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讲进入课堂、进入乡村、进入学校;先后开展百年荣光·青春向党党史知识知多少党史答题、党史经典云诵读、百年大党·身边的共产党员征文大赛等活动20余场,面向党员和师生发出用心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倡议,进一步凝聚了全校师生永远跟党走的共识。二是以画寄情。组织12位教师创作100件美术作品,面向全市市民推出首届优秀青年教师美术作品双年展;联合重庆美术馆开展美术作品中的百年党史绘画展,通过党史主题美术作品的创作和展览,表达了全校师生信党爱党跟党走的真情。三是以乐咏史。结合音乐+党史活动,创编《新征程》、《唱支山歌给党听》等音乐党史MV师生创编的《宣言》情景剧、《南湖的船、党的摇篮》歌舞表演、《写在眼里的诗》等节目,分别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中登台亮相,赢得观众高度认可。成功举办音乐+党史类活动20余场,师生们以真情歌唱党的百年华章。

(三)以艺术之形,示范引领讲党史。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导向作用。采取提前宣传预热、线上直播、新闻报道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学校参演中宣部组织《伟大征程》文艺汇演,先后被重庆日报、重庆新闻联播、华龙网等2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了500万次,掀起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二是充分发挥演职师生引领作用。学校演职人员在展演中呈现出的精美艺术表现,获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认可,由学校承办的两江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和五月的鲜花青春在党旗下飞扬感恩专场演出,累计80余家单位近3000余人现场观看;两江新区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新华网实时在线观看人数超过50万人次,对广大师生和社会形成有效的实践引领和价值引领。三是充分发挥展演现场激励作用。通过大型情景诗史、舞台艺术表演等多种形式呈现,综合运用歌舞、话剧、舞台剧等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让广大师生受到了深刻的心灵洗礼和党性教育,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三、取得成效

(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紧扣建党100周年时代主题,用音乐、舞蹈、书法等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艺术之形塑师生品德之魂、信仰之魂,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二)立德树人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充分发挥艺术特色和专业优势,以艺术的手法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在艺术创作展演中引导师生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促进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形成了良好的协同育人效应,实现育人与育才互融互促。

(三)事业发展信心更加凝聚。良好的展演效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大力提振了学校广大师生对所学专业的信心、学校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贯穿融入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为新时代造就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

四、工作启示

艺术展演是铸魂育人的系统工程。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的成功,最基础在于高质量夯实学科专业,最关键在于高标准抓好过程管控,最核心在于高要求加强师生协作,最根本在于高规格强有力组织领导,有效保障了系列展演活动组织开展,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招生热线

023-62335657/62335667

023-62333136/62335791/62335559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335597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尚文大道887号

2020 ©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15000484号-1渝公网安备 50011302000993号

7*24小时全国免费热线:400-0560-111